社会学学院“与第一书记共话扶智”精准扶贫支教活动顺利开展

发稿时间:2019-08-16 浏览次数:42

为关爱留守儿童关心青少年成长,创建和谐社区,充分发挥科技文化优势,在丰富生动的社会实践中学习、宣传、实践科学发展观,激发留守儿童的进步、奋发进取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沈阳师范大学社会学学院助教小分队于83日赶赴辽宁省辽阳市辽阳县八会镇榆树村开展为期7天的“与第一书记共话扶智”精准扶贫支教实践活动。

本次支教活动得到了八会镇人民政府以及榆树村党支部的积极支持。83日团队成员入村了解基本情况,制定具体“扶智”方案后,84日团队成员正式入驻榆树村开展预期7天的支教实践活动。

早上九时开班仪式正式开始,开班仪式在榆树村村委会进行。榆树村党支部书记梁玉玺、村主任谷连生、社会学学院团委书记赵辉,榆树村38名儿童及部分家长参加本次开班仪式。首先,榆树村党支部书记梁玉玺、村主任谷连生对于团队的到来表示感谢与欢迎。接着团队成员依次上台进行自我介绍,并向学生及家长讲述本次支教活动的课程形式,包括辅导学生暑期作业,和手工、英语、绘画、科学实验等兴趣课堂,以及开展具有社会工作专业性的儿童自我防护工作坊。

开班仪式结束之后,根据孩子们的实际情况,将孩子们分成了初级班、中级班、高级班3个班。接着各班分别进行了班内的自我介绍和破冰游戏,孩子们每个人还制作了自己的个性桌牌。

中午休息后,孩子们回到课堂,各班级针对孩子们的实际情况开展了作业辅导、课程补习等方面的文化课学习,帮助孩子们巩固知识,扎实学习基础。在声乐课上,团队成员带着孩子们学习歌曲,稚嫩的童声唱响美好未来。在素质拓展课上,“解锁”拓展环节,培养了孩子们遇到困难积极想办法解决困难与团队协作意识;“环环相扣”拓展环节,坚定了孩子们遇到困难不放弃坚持到底的信心。活动真正的让孩子们参与其中,真正让孩子受益,得到在场学生与家长的认可。

晚上5时,第一天的支教活动在孩子们的笑声中顺利结束。志愿者们表示:“支教给予了他们回报家乡、投身社会实践的机会,大家都想尽自己的绵薄之力给孩子们带去不一样的知识,为孩子们的心灵世界打开一扇窗,激发他们的求知欲。”第一天的支教活动,让团队成员了解到孩子们的现实问题,更意识到自己身上的责任与压力,同时也坚定了将实践活动进行到底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