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学学院“与第一书记共话扶智”精准扶贫支教活动仍在继续

发稿时间:2019-08-17 浏览次数:34

社会学学院在榆树村的支教活动仍在火热进行中,炎热的天气不仅没有打消孩子们的学习热情,而且随支教活动的有序开展,来村部学习的孩子数量正在不断增加。早晨还没到开班时间,孩子们就背着书包,踏着欢快的步伐,早早的来到临时教室里,开始期待一天的课程学习。

经历过几天的的接触后,志愿者与孩子们的相互了解进一步加深,这也更有益于后期活动的开展。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孩子们进行了物理实验、化学实验,通过自己动手实验,真正的体会到了科学的奇妙;通过秘密花园搭配色彩、用太空泥制作玩偶,用颜料DIY帆布袋,进行作品展示,制造了一场视觉盛宴。随着口才课和声乐课的开展,孩子们的天性得以释放,特长得以展现,为最后结业仪式的顺利演出,展现出自己最大的热情。

除文化课与兴趣课堂外,本次支教活动的一大特色在于开展儿童自我防护工作坊。近年来,我国儿童事故发生率逐年增多,溺水,火灾,自杀,交通事故等等不绝于耳,场面触目惊心,令家长老师们无比痛心,这些事故的背后,是家庭,学校,社会对儿童安全和身心健康的关注力度不够以及儿童自身安全意识的疏忽和自我保护能力的缺失。因此,为了提高儿童事故发生警惕性,增强儿童自我保护意识,提升儿童自我保护能力,此次支教特开展了关于儿童暑期安全教育工作坊。

志愿者通过幻灯片从严防溺水、严防火灾、严防食物中毒以及严防自然灾害事故四个方面为在场的孩子们讲解了安全防护的知识。为方便孩子们理解与记忆,志愿者让孩子们朗读了防溺水必须做到的“六不准”、游泳七忌以及对溺水者的急救和游泳中紧急情况的自救方法。随后,通过几张生动形象的漫画向孩子们展示了火灾无情以及不同场合火灾逃生、自救方法。同时,志愿者通过几天的相处中发现孩子们总去超市购买不卫生的小零食,从而引出了严防食物中毒,注意食品安全的话题,并介绍了夏季饮食八条黄金守则。最后志愿者向孩子们提供了一些健康假期的小提示,并帮助孩子们制作合理的暑假作息表。工作坊后志愿者对所学内容进行提问,孩子们纷纷表示会将所学运用到生活中去,在场家长也反映,乡村的孩子很少有机会能够接触到这一类的教育,认为此类课程很有必要,孩子们受益匪浅。为进一步加强孩子们在各个领域的自我防护意识,此后相继开展了自然灾害自我防护工作坊以及防骗防拐安全教育工作坊,均取得良好效果,收到一致好评。

支教活动已近尾声,孩子们与日俱增的进步常常使志愿者感慨值得,一声声老师,代表着孩子们对志愿者们的信赖与亲近,也使志愿者在一天的忙碌中得以慰藉。分离就在眼前,除收获孩子们真挚单纯的感情外,志愿者们也深刻的体会到了“奉献比索取更快乐”并通过此次实践,实现自己的价值。

支教行动,仍在路上;支教行动,我们是认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