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毕业后,我要成为你——‘五老’精神代代传”——A类项目暑期社会实践第四站顺利进行

发稿时间:2019-08-25 浏览次数:76

 五老”精神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表达。为进一步弘扬“五老”精神,让更多人品读先烈品质、感悟模范力量,此次社会实践活动的第四站,团队成员分别来到了自己家乡的教育机构、社区进行宣讲,并对老战士进行了采访,使更多的人能够感受到“五老”精神所带来的温暖与力量。

815日,宣讲成员马毓璘来到了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吉祥街择专教育机构,宣讲成员的到来为孩子们紧张的假期学习生活带来了一丝轻松的气氛,相比于传统的教育方式,宣讲成员更加注重在教学过程中与学生们的互动,在对老干部吴祥玉事迹进行讲解后,在场的同学们为他忠诚敬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宝贵品质所动容,纷纷举手表达自己的看法。其中一位同学在发言中表达了对老师的敬意,希望自己以后也能够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为更多的人服务。在一片欢声笑语中,此次宣讲活动也到了尾声,孩子们收获的不仅是一份份欢乐,更多的也是他们所学会的宝贵品质。

同学们积极举手回答

身穿绿军装,手握冲锋枪。不畏严寒苦,终日守边疆。这就是中华人民的边防战士,他们用生命为我们冲锋陷阵,用青春为我们保家卫国。在此次社会实践中,团队成员刘月于815日前往安徽省蚌埠市五河县财富广场附近的居民楼,那里就是此次访谈对象---老战士刘宜珍的家。刘爷爷个子不高,头发花白,饱经风霜的脸上,刻满了岁月留下的皱纹,温和的眼睛却总是闪烁着慈祥的光芒,看到我们拜访,刘爷爷热情的招呼我们坐下,在交谈中,刘宜珍爷爷回忆起之前的岁月,他说到:“18岁时当兵,从沈阳军区转到了安东,曾在鸭绿江附近的哨口当值,当过雷达兵、侦察兵。当兵的时候,每天都进行着刻苦的训练,虽然条件艰苦,但从没有想过放弃。”之后,他谈及了自己对于“五老”精神的看法,他讲到:“很荣幸能为国家的发展做出贡献,希望更多的人能够尊重、了解‘五老’精神,学习他们身上脚踏实地、无私奉献等优秀品质。” 团队成员刘月在访谈后这样说道:“在与刘爷爷的交谈中,我体会到的不仅是身为老战士身上坚忍不拔、一丝不苟的行为作风,更多的是他们在面对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时的坦然和英勇。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把 ‘五老’精神继续发扬光大更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集体合影

816日,团队成员丁璞北来到了辽宁省辽阳市白塔区胜利街道药机社区进行宣讲,她将“五老”精神与具体事迹结合起来,讲述了老干部老模范吴祥玉的故事。吴祥玉作为腰岗子村的党支书记,一心为村民,通过他的不断的努力,村民的经济、文化生活均得到了大幅度的提高,过上了安居乐业的生活,他也向村民们交出了一分满意的答卷。听完吴祥玉的事迹,在场的社区人员都为其忠诚奉献的精神所震撼,都已在心中埋下了要把人民放在第一位的种子。最后,社区干部代表进行了发言,她说到:“作为社区干部,应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感谢这次宣讲活动,希望大家都能够学习吴祥玉无私奉献的精神,在以后的工作中做到更好。”老干部吴祥玉带给我们的不仅是榜样模范的精神力量,更是他身上时刻坚定人民立场、厚植为民的高尚情怀,我们应时刻秉承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与刘宜珍老战士合影

聚是汪洋大海,散是小溪河流。本次社会实践的第四站,各成员通过宣讲、采访的方式将“五老”精神传播到了各地,也向我们展示了老同志对党的无限忠诚和革命情怀,彰显了老同志崇高的精神风貌,推动了关心下一代事业的更好发展。时光可以改变很多,但沈阳师范大学“五老”精神弘扬小分队将一直秉持初心,将“五老”品质不断传播扩散。

辽阳市药机社区宣讲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