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师范大学团委“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在康平县进行

发稿时间:2019-09-11 浏览次数:84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助力加强农村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响应团中央《关于开展2019年“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的号召,引导大学生走进基层、走进群众,积极投身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沈阳师范大学团委组织学生由校团委宣传部副部长张良带队于2019818日至23日前往康平县房家屯镇王家窝堡开展了为期5天的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

团队出征前合影留念

齐心合力,携手描绘新农村

活动前期,实践指导教师何琪峰与成员们进行了深入交谈。何老师激励同学们要充分发挥青春力量,在付出中收获,在反思中成长,真正起到以点带面、掀水助波的积极作用。青春有无限可能,也是最值得回忆的,老师语重心长的告诫成员们要珍惜机会,在平凡的生活中做一些值得回忆的事。

准备阶段,指导教师和领队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平台与康平县专项负责人多次沟通,进行需求对接和实践工作的筹备与计划的制定。双方针对王家窝堡村的实际“订单”需要,商讨活动形式和主要内容。最终确定了以墙绘为主体形式,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乡村振兴战略、志愿服务、法治文化、清洁农村”五个主题进行宣传“派单”。成员们也紧锣密鼓的准备,积极开展研讨会,根据主题拟定墙绘内容,对墙绘效果进行最初设计。青年志愿者们齐心合力,亲手绘制乡村景观墙,为王家窝堡美丽新农村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装点文明乡村新风景。

前期充分准备得出最好结果

众志成城,青春共筑新风貌

818日下午,团队成员在康平县方家屯镇汇合,后分成两队分别进行用品采购和实地考察。领队根据成员们的特长进行细致分工,并连夜展开讨论根据事先制定的计划结合测量和考察情况进行第二天具体内容的确定以保证工作顺利进行。测量、打框、起稿、勾线、调色、上色、修补,各组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墙绘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赤日炎炎,强烈的阳光被白墙反射睁不开眼睛仍笔耕不挫;突如其来的倾盆大雨,让成员们寸步难行,刚刷好的丙烯颜料被雨水冲刷,二次上色依旧耐心细致;泥泞的小路、长满花草的工作场地,虽然过程艰难,却都抵不过村民口中那一句句赞美,体会艰难和辛苦,品尝努力后的甜美,努力就会有收获。

共建共享,助力新村新气象

本次主题墙绘活动得到了校团委和当地政府的高度支持。王家窝堡村第一书记姜海洋、村书记孟祥彪多次赶到现场进行工作交流,对墙绘所需的各种用品都给予最大的支持,还多次询问成员们的生活情况,姜书记更是为成员们买了遮阳帽并亲自送到墙绘现场,嘱咐成员们要保证安全,注意休息,做好防晒。当地村民也热情的为成员们提供各种基础帮助。

活动受到当地政府的高度支持

历时五天四夜,近60个小时的志愿服务,共赶制绘出150米的乡间小路,32面文化长墙,志愿者们根据《通知》对该主题志愿服务的要求,向当地村民进行了国家政策、主流核心价值观、法治文化、志愿服务等方面的宣传,真正发挥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平台的主阵地作用,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凸显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传思想、传政策、传道德、传文化、传技能、的功能。

据悉,本次活动是2019年辽宁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全国专项,由中央文明办与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挥中心、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合作,招募实践团队赴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地区,开展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等活动。沈阳师范大学的志愿者们同康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社区志愿服务队进行了深入交流,对志愿服务工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青年志愿者们为当地带去了新风貌、新气象和新能量,受到了学习强国辽宁平台、沈阳日报和康平V生活微信平台的报道,并接受了沈阳广播电视台的采访。此次实践调研,提高了团队成员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彰显了师大学子的志愿风尚,为实现“助力乡村振兴”贡献出沈师人的力量。

志愿者与当地领导和实践团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