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Find Green团队赴沈阳市部分高校开展生态校园文化调查项目暑假社会实践活动

发稿时间:2019-08-03 浏览次数:36

幸福生活不只在于丰衣足食,也在于碧水蓝天。

2019715-23日,团队成员对沈阳市部分高校的校园生态文化建设进行研究,并实地考察,访问在校学生,借助问卷和采访的方式调查了解高校对学生生态文明教育的重视程度、社团是否组织开展生态文明活动、生态主题活动是否丰富、生态文化宣传是否到位、以及本校学生对学校生态文明教育的认识程度及参与度的情况。

实地访问前,成员首先在网上查询所要参观学校的生态文明变迁史,准备调查问卷和采访问题,合理规划活动路线。

团队依次参观了沈阳师范大学、东北大学、中国医科大学、辽宁大学。考察学校生态文明建设,研究学校生态文明历史,参观记录校内的生态文明建设的数量和规模,调查学校及在校生生态文明意识,用相机记录校园里的人与自然,用短视频描绘和谐的生态校园。

沈阳师范大学

东北大学

中国医科大学

  辽宁大学

团队还随机访问在校学生,采访他们对于校园生态文化的了解程度和改善生态文化建设有着怎样的建议。实地采访结束后,以网络调查问卷的形式集中收集这四所高校学生的意见,从中得出以下结论:大多数学生对生态文明还是有所了解,但认识并不深刻,只是偶尔关注生态环境。针对自己学校的生态文化建设,也提出许多意见,提倡垃圾分类,提高学生的环保意识、加大生态教育力度和资金投入、加强管理措施、加大宣传力度,增加关于生态文化建设的活动、增加校园绿化面积等等。

采访

创建绿色生态校园有着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通过本次社会实践活动,成员们能感受到各个学校对建设生态校园的重视,学校也视之为校园文化的一种重要表现形式。在此过程中,团队成员观察生活、交流表达的能力得到提高。团队成员也意识到创建生态校园文化,要积极培养生态文明习惯,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形成生态文明良好风尚,帮助配合学校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营造优美整洁干净的校园环境。

生态文明对于提高学校品位、加强学校的精神文明建设和文化建设都具有较大的促进作用。希望通过此次调查,能引起更多的学生关注生态校园的建设,重视生态文化的意义,共同努力创造和谐的生态校园,感受文化魅力。

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