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青年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仪式暨专题党课

发稿时间:2021-04-20 浏览次数:553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共青团中央关于在全团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动员青年学生加强党史学习,4月1日下午,学校在国际商学院二楼报告厅举行“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青年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仪式暨专题党课。党委书记贾玉明出席启动仪式并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团委书记、专职辅导员和部分学生党员代表参加活动,党委副书记钱英伟主持。

  校团委书记耿家娜宣读了《沈阳师范大学关于在青年学生中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方案》,对青年学生党史学习教育作出具体安排、明确目标要求。大学生党建协会会长、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本科生刘月分享了党史学习体会。校学生会主席团执行主席、美术与设计学院2018级本科生张寄柔宣读了青年学生学党史倡议书。

  启动仪式后,党委书记贾玉明教授结合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重要论述的学习体会和我校青年学生实际,围绕党史学习“为什么学”“学什么”以及“怎样学”三个方面作了系统阐释,为青年学生上了一堂精彩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关于青年学生为什么学党史,贾书记指出,第一,学党史可以以史鉴今。“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历史可以给青年学生提供了解昨天、把握今天和开创明天的理论思考。“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通过学习党史深刻了解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认识党为国家和人民作出的伟大贡献,深刻领会我们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对投身民族复兴伟业可以提供政治智慧和精神动力。第二,学党史能够“补钙壮骨”。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是青年学生思想行动的“总开关”。党的历史铸就的精神谱系是宝贵财富和理想信念的生动教材,通过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深情重温和深刻感悟,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有助于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积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第三,学党史是为更好传承伟业。党领导人民创立的社会主义伟大事业,需要世世代代传承下去。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史,准确把握党团结带领人民为中华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和卓越成就,可以引领新时代青年学生认清当代中国所处的历史方位,增强历史责任感,激发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信心和动力,刻苦学习、增长本领,成长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关于党史应该学什么,贾书记指出,一要学习党的理论探索史,坚定理想信念。要清楚认识到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青年学生要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深刻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感悟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二要学习党的初心践行史,涵育人民情怀。“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百年党史昭示了我们党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坚持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同人民站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青年学生要通过学习党史培育人民至上的情怀,树牢服务人民、报效祖国的志向,关爱同学、关心集体、奉献社会,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三要学习党的不懈奋斗史,砥砺奋斗精神。“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沧桑而生生不息,凭的是顽强拼搏、艰苦奋斗和牺牲奉献。新时代青年学生学习党史就是要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传承艰苦奋斗精神,磨炼意志、砥砺品格,涵养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精气神。四要学习党的自身建设史,严守纪律规矩。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是我们党成为百年大党、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所在。青年学生要通过党史学习遵章守纪、严于律己、淬炼党性、坚定方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关于怎样学党史,贾书记指出,第一,学党史要树立正确党史观,用好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这个认识和把握历史的根本方法,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坚持实事求是地看待党史上的重大事件与英雄人物,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第二,学党史要采取科学方法,发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做到理论联系实际,结合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学习,精细研读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指定书目,循序渐进、系统深入的开展党史学习,要推动内容、形式、方法创新,防止照本宣科、浅尝辄止、信口开河、零碎肤浅。

  党课最后,贾书记对与会学生党员提出殷切期望,希望他们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当标杆、做示范、打头阵,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切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努力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健康成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