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指示,号召广大青年积极投身到学雷锋行动中来,沈阳师范大学于3月份集中开展“千项志愿服务沈师青年行”学雷锋月系列活动,以展现沈师学子“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奉献”的良好精神风貌,让学雷锋活动真正融入日常、化作经常,人人争做新时代的雷锋楷模。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同时,今年的3月5日也是第24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沈阳师范大学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于3月3日下午到共建社区——皇姑区中航社区开展了雷锋精神代代相传,争做志愿服务先锋青年志愿者服务社区活动。学院党委副书记牟振、团委书记安隽、2021级辅导员宫贺及50名青年志愿者参加了活动。

活动开始后,老师和志愿者们在“魅力皇姑”广场开展了白色垃圾清扫、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及环境保护问卷调查等一系列活动。重点清理了广场周围绿化带内的越冬垃圾及杂物,捡拾白色塑料袋、烟头及废弃纸张等垃圾。在清理垃圾的过程中,志愿者们还向路过的市民发放垃圾分类宣传单,倡导树立整洁、优美、文明的环境意识,给配合做环保调查问卷的市民发放了精美小礼品。

广场清扫完毕后,学生志愿者队伍又在社区书记的带领下,参观了劳动模范尉凤英事迹馆,馆里陈列的老物件和生动的历史相片,讲述了劳动模范尉凤英同志把一生交给党、把全部聪明才智献给中国工人阶级伟大事业的感人故事。活动结束后,学生们纷纷表示参加本次志愿活动受益匪浅。志愿者姚祖贤说:“捡到一片垃圾,就像捡到一份快乐的环保理念,希望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爱护好美丽家园。”党员志愿者王瀚萱表示,“今后要向劳模学习,做新时代的劳动者,立足岗位、坚定奋斗,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发光发热。”

本次活动旨在助力青年学子在实践中深刻理解新时代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鼓励青年学生积极参与社会治理。让学雷锋在新时代青年中蔚然成风,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让雷锋精神永驻青年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