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指示,号召广大青年积极投身到学雷锋行动中来,沈阳师范大学于3月份集中开展“千项志愿服务沈师青年行”学雷锋月系列活动,以展现沈师学子“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奉献”的良好精神风貌,让学雷锋活动真正融入日常、化作经常,人人争做新时代的雷锋楷模。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大力培育、弘扬和践行新时代雷锋精神。3月3日上午,沈阳师范大学古生物学院青年志愿者们参加了由皇姑团区委主办的“皇姑青年学雷锋志愿服务市集”活动,开展生命科学知识普及宣讲等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

活动启动现场

活动伊始,我校志愿者准备的化石及模型立即吸引了许多市民。师大学子积极热情,为每一位前来咨询的市民进行古生物方面的知识科普,并详细讲解相关知识。许多来往行人驻足停留,对摆放的霸王龙、黄河巨龙、赫氏近鸟龙、双型齿翼龙、剑齿虎头骨等模型深感好奇,近距离感触震旦角石、三叶虫等化石标本。经过志愿者的细致讲解后,许多市民对古生物化石的相关知识有了进一步了解。

志愿者进行讲解

活动期间,部分志愿者还走出展位,耐心认真地为路过行人宣传讲解古生物知识。

向路人进行科普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雷锋把自己短暂而光辉的一生全部献给了党和人民。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本次活动,将雷锋精神传承与“科普进社区”有效结合,古生物学院的志愿者们为市民带去了一场丰盛的古生物科学“大餐”,用实际行动助力“科普惠民”行动的开展。

据了解,沈阳师范大学达尔文科学志愿者公益科普服务项目,依托辽宁古生物博物馆,开展科普进乡村、实验科普、达尔文讲堂等系列活动,每年讲解场次达150余次,接待观众25万余人,累计服务时长5000余小时,该项目曾荣获团中央“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国家级铜奖,达尔文青年突击队获评“沈阳市青年突击队”称号。

活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