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学者李政涛教授为研究生作专题学术讲座

——2021年度研究生高端学术讲坛活动之二

发稿时间:2021-04-26 浏览次数:459

为提升我校研究生学术能力和水平,全面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继319日邀请中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教研室主任尹智华教授为全校研究生开展了“研究生公共卫生安全教育专题讲座”之后,47日,又邀请我校教育学学科首席专家、长江学者华东师范大学李政涛教授为教育学学科研究生作专题学术讲座。讲座由研究生院院长卢伟主持,我校教育学学科部分教师及110余名研究生听取了本次讲座。

李政涛教授以“如何成为好的学术工匠——德国汉堡访学观感”为主题,从“所去目标、所在生活与工作之地、所做之事、所变之人”4个维度向大家分享了做学问的态度、方式和途径。关于所去目标,他着重强调做学问要有目标感和目标意识,处理好历史和前沿,并建议研究生要紧跟一流的期刊,参加一流的学术活动,关注和深度参与前沿科研项目,去捕捉本学科领域的前沿,并处理好传承和创新的关系。关于所在生活与工作之地,他通过直观展示其在德国访学期间的图片,引发了大家很多理性的思考和反思。德国人对书的尊重,实际上是一个学习型国家和学习型民族的重要的表征。德国人尊重历史、尊重事实、遵守时间、注重空间优化设计,均反映了一个现代国家的科学精神。关于所做之事,他指出,收集资料是最基础性的工作,研读学术经典是提升研究素养的最根本之策,学术交往的推进和学术地图的勾勒是加强学术交流和融合的一个必经之路,并着重强调没有深度的输入和积累,就没有高质量的学术产出。关于所变之人,他表示通过到德国访学,使其看到了自身短板和不足,进一步明晰了学术上发展的目标,同时也坚定了对中国文化的自信。

李政涛教授的讲座在与会师生中产生了强烈反响。李教授以自身为个案,通过言说自己的方式,向与会师生诠释了在做学问的过程中,笃定学术追求,发扬工匠精神,兼顾好寂寞和自由,确立中国的自信,构建中国的教育学学派。报告既是教育学科研究生的一次学科专业启蒙教育课,也是一次深刻的教育学科研究方法、学习方法和方法论教育课,更是一次生动研究生课程思政教育。


李政涛教授作讲座


与会师生作交流

与会师生作交流


新闻来源: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