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组织部

1.负责探索创新基层团组织建设的有效载体和途径健全规范推优入党制度与规范团费收缴管理,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着力夯实基础团务,指导基层团组织持续推进规划化建设,按规定筹备召开团代会,依托智慧团建系统有效提升共青团组织力。

2.负责创新开展团内活动有效设计主题团日活动,做好共青团系统评先选优,发挥榜样的力量,有效提升共青团凝聚力

3.负责团校团干部队伍建设、“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等相关工作组织召开团内工作会议做好会议纪要。

4.负责做好共青团带少先队工作。

5.负责在日常工作中加强与上级组织部门的有效对接,及时完成上级组织部门交办的工作任务。

6.负责沈阳师范大学学生申述处理委员会办公室事务。

二、宣传部

1.负责共青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持续推进“青年大学习”,开展青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四个自信”教育,有效提升共青团引领力。

2.负责持续深化网络新媒体阵地建设,加强团属新媒体平台管理,结合重要节日、纪念日营造清朗向上的网络舆论环境和校园宣传氛围

3.负责大学生思想动态监测工作,加强共青团宣传阵地意识形态研判、网络信息管理和舆情引导,加强舆情信息员队伍建设,关注大学生日常思想动态、国际国内重大事件学生思想反映动态。

4.负责对外宣传我校共青团工作亮点与创新项目,有效提升共青团影响力

5.负责组织开展共青团工作和青年工作理论研究,推动团干部日常学习教育

三、综合事务部

1.负责编写校团委制度汇编,整理归档校团委文件和上级相关文件。

2.负责校团委年度工作计划工作总结、大事记等工作。

3.负责校团委财务管理工作。

4.负责校团委资产管理及安全卫生工作。

5.负责学校办公自动化团委相关工作信息的采集和发布。

6.负责校团委日常办公物资配备等服务性工作。

7.负责报刊资料的订阅和领取工作。

四、青年发展部

1.负责鼓励动员学生参加“挑战杯”各级别赛事。

2.负责大学生创新训练营、创业训练营管理工作。

3.负责KAB创业课程管理和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指导工作。

4.负责大学生创业指导和孵化工作,做好大学生创业孵化园建设、运营、管理及服务工作,推进创业孵化团队团组织建设工作。

5.负责做好“建档立卡”“百校千岗”、大学生扶贫助困等相关工作。

五、第二课堂成绩单管理部

1.负责第二课堂成绩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事务。

2.负责全校各部门、各学院等单位使用和管理第二课堂成绩单系统的推广和培训工作。

3.负责全校学生第二课堂成绩单的建设、完善、制作及导出工作。

4.负责对全校第二课堂活动的发起及完结进行监督审核,并对符合完结条件的活动及参与学生赋予相应的积分。

5.负责监督和核准实施第二课堂成绩单系统签到、签退和积分赋值的准确性与公平性。

6.负责第二课堂成绩单系统的日常维护及运行,同时负责与运营商的系统对接和更新工作。

六、志愿实践与权益服务部

1.负责完善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制度和阵地建设。

2.负责搭建文化、科技、卫生、教育、法律等志愿服务平台,做好大学生志愿者队伍组织管理和沟通联络工作。

3.负责做好西部计划相关工作。

4.负责积极对接团省委等上级部门、大型企事业举办的大型志愿服务活动。

5.负责拓展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做好大学生寒暑假社会实践相关工作的筹备、组织、申报、验收等工作。

6.负责做好大学生权益服务、港澳台青年交流和中外青年学生交流工作。

七、校园文化与社团管理部

1.负责做好沈阳师范大学第二课堂校园文化活动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

2.负责持续推进校园文化青春领航工程

3.负责校团委大型校园文化活动的策划组织和应急预案设计,确保对突发事件处置得当。

4.负责学生社团工作制度建设,持续推进学生社团改革。

5.负责加强学生社团的管理和指导,推动学生社团团组织建设工作。

6.负责完善学生社团注册年审制度做好学生社团开展活动和网络新媒体宣传的监控,做好学生社团意识形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