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通知】大手拉小手|沈阳师范大学“与你‘童’行 云端相伴”假期成长陪伴计划启动啦

发稿时间:2021-09-15 浏览次数:773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鼓励和支持高校大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满足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多元化成长需求,缓解外来务工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家长的家庭压力,辽宁省少工委于2021年暑假期间继续动员省内部分高校开展课业辅导、心理疏导、快乐陪伴等“大手拉小手”假期成长陪伴活动,我校团委积极响应,在全校范围内发布了志愿者招募通知,各学院学生踊跃参与,共659名学生报名。

 经过与辽宁少工委沟通以及各基层学院对报名志愿者进行综合审查,最终与鞍山市九个地区的651名儿童成功对接。志愿者们将在这个暑假对孩子们开展课业辅导、心理疏导、素质拓展、自身安全、快乐陪伴等假期成长陪伴活动。

 为了更好的开展假期成长陪伴计划,2021年8月2日晚上,沈阳师范大学召开了“与你‘童’行 云端相伴”假期成长陪伴计划启动仪式暨志愿者培训会。邀请了沈阳师范大学新时代雷锋精神践行者、专注留守流动儿童帮扶活动的社会工作专业研究生侯品喆,沈阳师范大学寒假“与你‘童’行 云端相伴假期成长陪伴计划活动优秀志愿者社会学学院代逸飞、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张志成同学为志愿者做了活动前的培训,校团委挂职副书记赵辉及志愿者们参加了此次培训,会议由校团委志愿实践与权益服务部干事沈思维主持。

 会议开始,社会学学院代逸飞、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张志成分别根据自己寒假云端支教的收获和经验志愿者做了交流与分享。代逸飞将自己在云端相伴活动中的经验总结为四个方面,希望志愿者在活动过程中能够相信自己的能力、冷静处理问题、耐心解答问题、了解学生兴趣,与孩子度过一个不一样的假期。

 在培训会上,侯品喆根据自己四年来留守儿童帮扶工作的实践经验,从前期的工作准备,实施过程的计划及注意事项,后期评估(后测)、风险预估和离情处理等几个方面和志愿者们做了交流和分享。

 最后,校团委挂职副书记赵辉对志愿者们的踊跃报名、热情参与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赵辉老师对后期活动的开展工作进行了说明。她希望所有志愿者能够将日常所学的专业知识有效地应用到志愿服务中去,展现出强国有我的担当,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建党百年献礼。

 历时1小时,“红领巾心向党 与你‘童’行 云端相伴”假期成长陪伴计划启动仪式暨志愿者培训会圆满结束,希望志愿者们带着培训的收获,秉承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在这个假期成为一名具备爱心、真心、同理心、责任心的少先队辅导员,用真情温暖童心,用行动传递关怀!


共青团沈阳师范大学委员会

2021年9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