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引领】学校举办“革命后代讲党史”青年学生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发稿时间:2021-10-16 浏览次数:552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用好党的红色资源,深入推进青年学生党史学习教育,10月14日14:00,由党委宣传部、校团委举办的“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青年学生党史学习教育——“革命后代讲党史”专题党课在国际商学院二楼报告厅举行。本次活动邀请开国上将朱良才之子朱新春、开国中将赵镕之女赵京娅两位革命后代讲党史、忆家风、话初心。各学院团委书记,部分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代表200余人参加了专题党课。会议由校团委挂职副书记、美术与设计学院团委书记李晔楠主持。

 活动开始前,副校长许金龙,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邵永运与两位革命后代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赵京娅老师以“红色簿记第一人”为主题分享了父亲赵镕从爱国学生到全身心投入革命的奋斗故事,还原了一个大公无私、先人后己、勤俭节约共产党人光辉形象。即便在革命斗争时期负责发放粮食和衣物,赵镕将军始终未给自己及家人有过特殊照顾。受父亲的影响,唐山大地震时,赵京娅只身前往一线支援,临行前,赵镕对女儿的嘱托是“国家有困难,你应该去”,这句话牢牢刻在了赵京娅心里。父亲临终前,留下最后一段文字:“熟悉昨天,珍惜今天,开拓未来,真实、准确记地记载革命历史事迹,尤其有关共产党员的历史事迹。”赵京娅老师一直牢记父亲嘱托,虽身患癌症,仍以一颗充满阳光的心,讲述老共产党员的故事,鼓励广大青年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

  朱新春老师向大家讲述了父亲朱良才入党、找党、跟党、永远跟党走、初心代代传等五个小故事,回顾了父亲在革命最危机的关头,毅然走上革命道路,在八路军西征途中历经千难万险终于找到革命队伍的历程。在几十年革命生涯中,朱良才将军长期从事部队政治工作,始终坚持听党话、跟党走,写出了《朱德的扁担》《这座山,它革命!》等充满革命光辉的文章,成为革命传统教育的生动教材,他一生践行“永远跟党走”的初心使命,以“淡泊名利,执著人生”的优良家风教育后人。最后,朱新春老师用“一代人有一代人的理想,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激励广大青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红色精神代代相传。

  党课持续近两个小时,在两位老师情真意切、娓娓道来的讲述中,在场师生时而报以热烈掌声,时而感动到热泪盈眶。同学们纷纷表示能够如此近距离、真实地感受革命先辈,内心的崇敬之情油然而生,他们才应该是我们青年的偶像与模范。部分师生依旧意犹未尽,激动地上台与老师交流自己的感悟。这堂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让我校青年学子进一步加强对党史的认识,厚植爱国爱党情怀,激荡起全校师生热爱祖国、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烈热情,在全校营造了礼赞建党百年的浓厚氛围。

共青团沈阳师范大学委员会

2021年10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