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通知】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争做新时代辽宁向上向善好青年”校内推报活动的通知

发稿时间:2022-03-08 浏览次数:633

  各学院团委、团工委: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大力推进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团省委将在全省深入开展2022年“争做新时代辽宁向上向善好青年”推选活动,选树100名爱岗敬业、创新创业、勤学上进、担当奉献、崇德守信爱网护网的“辽宁向上向善好青年”。现将我校遴选推报工作通知如下:

一、推报条件

各基层团组织需确保推荐对象的先进性、广泛性和代表性,年龄在14至35周岁之间(1987年1月1日至2007年12月31日之间出生),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勤于学习、善于创造、甘于奉献,个人事迹突出,遵纪守法、品德高尚、作风正派,具有良好社会影响。

着眼更好激励普通青年,曾获得往年“辽宁青年五四奖章”“辽宁优秀共青团员”“辽宁优秀共青团干部”“辽宁向上向善好青年”等荣誉的个人和集体一般不作为推荐对象。 

二、推荐类别及标准

“辽宁向上向善好青年”分为“爱岗敬业好青年”、“创新创业好青年”、“勤学上进好青年”、“担当奉献好青年”、“崇德守信好青年”、“爱网护网好青年”6个类别,具体推选标准如下:

1.爱岗敬业好青年

具有高尚职业道德,热爱本职工作,艰苦奋斗,勤恳奉献,锐意进取,争创一流,在平凡的岗位上取得不平凡的业绩,弘扬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

2.创新创业好青年

富有开拓精神,勇于创新创造,积极追求卓越,在科学发明、技术创新、节能创效、创意开发或带动就业创业等方面取得优秀成果,为推动改革发展作出突出贡献。

3.勤学上进好青年

勤奋学习、积极思考、刻苦钻研,努力掌握先进的科学文化知识,积极投身科学技术前沿研究,在理论创新、科技攻关、学术研究、学科竞赛以及创新性学习等领域取得突出成绩。

4.担当奉献好青年

勇于承担社会责任,长期扎根边远地区和艰苦岗位,在乡村振兴等一线拼搏奋斗、建功立业;热心公益、志愿奉献、见义勇为、乐于助人,在他人遇到困难和危险时能够挺身而出。

5.崇德守信好青年

道德情操高尚,积极传承文明家风、弘扬家庭美德,孝敬父母、尊敬长辈、爱护子女、关爱亲人;遵守社会公德,诚信为本、言而有信,在生产经营、工作生活和人际交往等方面信守承诺,具有良好口碑和信誉。

6.爱网护网好青年

有高度的网络安全意识,有文明的网络素养,有守法的行为习惯,有必备的防护技能,在积极维护网络秩序、传播网上正面声音、传播主流价值观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

  三、推选方式及程序

1.院级推荐:各学院团委、团工委按照优中选优原则,组织好“辽宁向上向善好青年”的校内遴选推报工作,推荐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严格履行民主推荐程序,对拟推荐对象进行公示。各学院团委、团工委至多推荐1名候选人至校团委。

2.校级遴选:校团委将成立校级评审委员会,根据各学院团委、团工委推荐情况,对候选人预备人选进行资格审查、初评和校级推选工作。最终,每个类别的推荐对象不多于1名,总数不多于6名,经校内公示无异议后进行上报。

四、具体要求

1.高度重视,统筹推进。各基层团组织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和组织协调,充分认识评选活动的重要意义,将“辽宁向上向善好青年”选举作为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推进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载体,稳妥有序地安排好各项工作。

2.精心组织,广泛发动。要坚持热在基层、热在青年,通过层层动员,充分调动青年积极性,广泛发动青年积极参与,使点赞、分享、宣传、实践各个环节衔接成为教育引导青年的过程。

3.请各学院团委、团工委将以上材料电子版于2022年3月11日前发送至邮箱:sstwzzb@163.com。电子版材料以“学院+推荐类别+姓名”命名,纸质版报送至校团委组织部。

(1)填写《“辽宁向上向善好青年”推荐表》(见附件1);

(2)填写《“辽宁向上向善好青年”候选人预备人选汇总表》(见附件2);

(3)个人事迹2000字以内;

(4)反映与个人事迹相关的照片2-3张;

(5)主要奖励证书原件照片。

联系人:张林林

联系电话:86593347

附件.zip 

共青团沈阳师范大学委员会

                            2022年3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