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通知】关于开展沈阳师范大学2022年“创新团支部 魅力团支书”评选工作的通知

发稿时间:2022-11-11 浏览次数:592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切实加强新时代团的基层建设,着力提升团的组织力,增强团员先进性,通过选树战斗力强、教育管理团员有力、组织凝聚服务青年有成效的团支部和履职尽责、敢于担当、乐于奉献、政治素养好、青年工作本领强的团支部书记,带动更多基层团组织进一步突出政治功能、彰显组织活力,现组织开展2022年“创新团支部 魅力团支书”评选工作。
   
一、评选对象
    各基层团支部、团支部书记
    
二、评选时间
    2022年11月11日至2022年11月24日
   
 三、评选条件
    参评“创新团支部”需以创新理念为工作主要思想,具备完善的运行机制,良好的凝聚力,与时俱进的创新意识,团支部成员无违规违纪现象发生;参评“魅力团支书”要深入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想信念坚定,综合素质较强,能在同学中起到积极的引领示范作用,团支书本人无违规违纪现象发生。此外,参评“创新团支部”和“魅力团支书”还需满足以下评选条件:
   
(一)“创新团支部”
     1.班子建设好。支委会建设规范,每年按期换届,按程序选举。团支部委员配备到位,并能够在支部成员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心系同学、能力突出、作风严实,在团员青年中有较高的认同度。支部在班级同学思政学习、推优入党、第二课堂成绩单、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等工作中发挥主导作用。
     
2.团员管理好。突出思想政治教育,组织团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学习、仪式教育、团课教育经常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有效。发展团员突出政治标准,程序规范严格,教育、管理、评价、监督团员机制健全。
   
 3.活动开展好。围绕思想引领、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社区报到、济困助学、就业创业、岗位建功等,形成至少1项具有标志性、影响力的品牌项目。定期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各项工作团员参与率高。把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工作作为团支部推动实践育人的重要载体。
   
 4.制度落实好。严格执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创新规范开展“三会两制一课”。每季度召开1次支部团员大会,每月召开1次支部委员会会议,每年至少召开1次组织生活会,组织团员每年参加团课学习不少于4次。
   
 5.作用发挥好。支部团员提交入党申请书比例高,团支部履行政治功能好。支部团员在开展抗疫斗争、助力乡村振兴、服务社会治理等建功新时代的实践中事迹突出。主动弘扬正能量,积极参与建设清朗网络空间。
  
(二)魅力团支书”
    1.政治素质好。能严格执行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团组织的部署和要求;爱岗敬业,务实重干,作风民主,团结同学,联系青年,遵纪守法。积极开展主题教育,取得良好成效。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参加并通过党、团课考试或团推优考核者优先。
   
2.学习成绩好。学习态度端正,有较高的专业理论水平,上一学年智育排名位于本专业前15%,无挂科。
   
3.组织能力强。工作思路清晰,能把握住工作重心,抓支部带队伍能力强,支部团结协调,坚强有力,团内生活规范有序,善于激发调动广大团员青年的热情,形成合力。
   
4.综合素质高。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善于学习和吸收新知识,有较强的运用知识解决具体问题的能力;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社会实践活动等,有较强的开拓创新精神;具备一定的理论基础、良好的语言和文字表达能力,良好的心理素质,有一定的特长。
    
5.工作业绩突出。能够经常性地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支部活动;能够大胆创新,创造性的开展有特色的工作;能圆满完成上级团组织和单位党政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曾获校级以上荣誉或奖励者优先。
   
6.群众公认程度高。善于做团员青年思想工作,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能积极主动地承担一定的社会工作,热心为团员青年办实事、作风扎实,组织纪律性和集体观念强,在同学中有较高威信,能起到模范带头作用。担任团支部书记,任期满一年以上。
   
 四、评选流程
   (一)宣传动员阶段
    1.制定发布《关于组织开展沈阳师范大学2022年“创新团支部 魅力团支书”评选工作的通知》,由校团委组织部具体负责解释。
    2.各学院团委要在基层团支部中进行广泛宣传,扩大活动影响,调动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性。
  
(二)院级推荐阶段
    1.各学院团委要严格对照评选条件,审核参评资格及材料,材料包括申报表、汇总表及事迹材料等。
    2.各学院团委要组织开展本单位的推荐和遴选,推选出一个团支部、一名团支部书记,经本单位公示无异议后,报送校团委。
    3.上报候选人参选材料。需提交申报表、汇总表、公示结果等相关材料,11月18日11:00前报送至校团委组织部,电子版发送到
sstwzzb@163.com,逾期未报送视为放弃。
  
(三)校级评选阶段
    团支部及团支书候选集体和个人需要结合PPT进行不超过5分钟的演讲展示。团支部须在展示中重点体现“五个好”标准基本内容,团支部书记需重点展现工作绩效与工作特色。校团委将组建“创新团支部 魅力团支书”评委会,对候选集体和个人进行民主推荐,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最终评选出10个创新团支部、10名魅力团支书。

  联系人:张林林
     联系电话:86593347
     邮箱:
sstwzzb@163.com

  附件1:沈阳师范大学2022年“创新团支部”申报表.docx  

  附件2:沈阳师范大学2022年“魅力团支书”申报表.docx

  附件3:沈阳师范大学2022年“创新团支部”评选推荐汇总表.xlsx

  附件4:沈阳师范大学2022年“魅力团支书”评选推荐汇总表.xlsx  


共青团沈阳师范大学委员会
                               2022年1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