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引领】雷锋精神穿越时空 让青春与雷锋同行——沈阳师范大学青年学生骨干学雷锋活动侧记

发稿时间:2023-03-08 浏览次数:327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激励广大青年弘扬雷锋精神,传承榜样力量,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35日,学校组织第十四期卓越人才暨青马工程学员、团学骨干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参观学习,学校主管党校日常工作副校长兼组织部副部长王艳彪,团委书记耿家娜参加了此次活动。 

全体师生在雷锋纪念碑下合影

  35日上午,师生120余人驱车前往位于抚顺市内的雷锋纪念馆。初春时节的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庄严肃穆,在纪念馆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队伍沿着纪念馆主路前行,道路的两旁摆放着一座座雷锋日记雕塑,生动展现了雷锋同志为为人民无私奉献的光辉事迹。雷锋墓被苍松翠柏环绕,墓碑正面刻有“雷锋同志之墓”金色大字,背面刻着雷锋生平。雷锋塑像高高矗立,手捧《毛泽东选集》面含微笑在和煦的春风里显得温暖而阳光。雷锋纪念碑上,镌刻着由毛泽东同志题写的“向雷锋同志学习”,苍劲有力的金色大字在阳光下熠熠生辉,象征雷锋精神永放光芒。 


党委组织部副部长王艳彪在祭扫雷锋墓时讲话


  

  

师生向雷锋墓敬献花圈



  

  

全体师生瞻仰雷锋墓  

  上午11时许,祭扫活动开始。全体师生在雷锋纪念广场庄严肃立,师生代表向雷锋同志塑像敬献花篮、整理缎带,以此表达对这位伟大共产主义战士的无限哀思和崇高敬意,随后向雷锋同志纪念碑三鞠躬,并瞻仰了雷锋墓。

  祭扫活动结束后,师生共同参观了雷锋事迹陈列馆,重温雷锋同志的光荣一生,追忆雷锋同志22年短暂却辉煌的人生足迹。馆内珍藏的雷锋照片及纪念品生动再现了雷锋同志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成绩,他以甘当“螺丝钉”的精神,把个人的人生规划和国家的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把青春力量化作涓涓细流汇入大海。雷锋同志以甘愿奉献的一生树起了一座令人景仰的道德丰碑,是全国人民学习的光辉榜样。雷锋精神,穿越时空,代代相传,成为激励无数人成长的精神宝典。 


 师生参观雷锋纪念馆

  当日下午,全体师生参观了辽宁石油化工大学雷锋精神育人展馆。这所高校与雷锋渊源深厚,毗邻雷锋战斗和工作的军营,广为人知的“雷锋擦汽车”的照片就是出自这里。雷锋精神育人展馆主要包括回眸历史、生动实践,丰硕成果三部分,全方位地展示了几代人对学雷锋活动的坚守和创新。丰富的影像资料、独具匠心的展示设计、与时俱进的互动体验给全体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师生参观辽宁石油化工大学雷锋精神育人展馆

  最好的纪念是传承,最好的传承是践行。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再一次深入了解了雷锋同志的生平事迹,对雷锋精神内涵有了全新的认识。雷锋同志把生命中每一分热、每一分光都无私奉献给人民,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中。六十载岁月更替,雷锋依然蓬勃青春,雷锋精神依然焕发光彩。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新时代青年要无愧于时代使命,以远大的理想激发斗志。青年一代呼唤雷锋精神、宣传雷锋精神,更要培育雷锋精神、践行雷锋精神,把崇高理想信念转化为具体行动,充分展现新时代沈师青年学子服务他人、服务社会、服务国家的责任与担当。

  活动最后,全体教师和部分学生骨干与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团委交流了工作。

 随行教师前往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团委进行工作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