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项志愿服务活动沈师青年行①|用爱温暖无声世界——学前与初等教育学院志愿者走进沈阳市皇姑区聋人学校

发稿时间:2023-03-10 浏览次数:27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指示,号召广大青年积极投身到学雷锋行动中来,沈阳师范大学于3月份集中开展“千项志愿服务沈师青年行”学雷锋月系列活动,以展现沈师学子“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奉献”的良好精神风貌,让学雷锋活动真正融入日常、化作经常,人人争做新时代的雷锋楷模。

为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六十周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的重要指示,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大力弘扬和践行新时代雷锋精神,结合《沈阳师范大学2023年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方案》相关要求,3月1日下午,沈阳师范大学学前与初等教育学院团委组织志愿者走进沈阳市皇姑区聋人学校,开展2023年沈阳师范大学“千项志愿服务活动沈师青年行”学雷锋活动月系列活动。

走进皇姑区聋人学校,志愿者们手把手教孩子们表演手语舞蹈、制作彩泥玩具。手语舞蹈组的志愿者与孩子们在游戏中很快熟悉起来,拉近了心灵的距离,孩子们兴高采烈地跟随志愿者学习手语舞蹈——《听我说谢谢你》,用手语舞蹈演绎着对生活的感恩与热爱。伴随着志愿者们的哼唱,孩子们跟随志愿者一起表演手语舞蹈,“听我说谢谢你,因为有你,温暖了四季;谢谢你,感谢有你,世界更美丽……”。虽然患有听力障碍,但孩子们可以用眼睛、用心灵去感受生活的温暖与美好。

彩泥制作组的志愿者们,带着孩子们围坐在一起,手把手耐心地教孩子们捏彩泥。虽然没有语言沟通,但鼓励的眼神和竖起大拇指的赞扬,让孩子们感到无比开心。安静的教室里,时不时传来孩子们欢快的笑声,五颜六色的彩泥在志愿者和孩子们的手里变成了交流沟通的“特殊语言”。在大家的努力下,一朵朵小花、一个个蘑菇、一棵棵仙人掌,栩栩如生地呈现在眼前。

志愿者与孩子们共同度过了一个美好的下午,孩子们感到开心和喜悦,志愿者们收获了满满的感动和幸福。

学前教育专业2021级李营同学说:“在学雷锋活动月里,能够走进这里,用自己在专业课上学到的技能,用五颜六色的彩泥作品为孩子们的无声世界带去欢乐,看到他们不断尝试最终完成作品,脸上露出的笑容给了我最大的感动和满足,让我感受到做'雷锋'的快乐”。学前教育专业2020级郭萌同学表示:“如果不是此次活动,从小生活在幸福中的我们不会知道,原来听障儿童获得快乐竟然这样简单!我们要珍惜生活,更要为这群特殊的天使带去更多的关心和帮助”。

据悉,沈阳市皇姑区聋人学校是沈阳师范大学学前与初等教育学院大学生志愿服务基地。十几年来,一批又一批志愿者持续接力,陪伴着这些特殊的孩子们。通过本次学雷锋活动,志愿者们更加深切体会到,要给予特殊群体更多爱与关怀。作为师范专业的大学生,要秉承感恩之心,奉献他人,服务社会,用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