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通知】“凝聚青春力量 传承雷锋精神” 沈阳师范大学2023年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方案

发稿时间:2023-02-27 浏览次数:129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六十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雷锋精神做出了重要指示,结合团省委、团市委整体工作部署,推动我校志愿服务制度化、社会化、专业化、品牌化,根据《辽宁省教育系统2023年“弘扬雷锋精神 凝聚奋斗力量”学雷锋活动实施方案》(辽委教通[2023]6号)、《关于开展“青春辽宁 雷锋精神我传承”辽宁共青团2023年度学雷锋系列活动的通知》(团办传发[2023]5)、《关于开展“城市文明风 青年当先锋”学雷锋青年志愿服务专项行动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制定《“凝聚青春力量 传承雷锋精神”沈阳师范大学2023年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以“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为核心,广泛开展学雷锋活动,激励广大学子做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者、社会主义道德规范的实践者、良好社会风尚的创造者。同时发挥高校服务社会的功能,聚焦辽宁“六地”红色文化,传承雷锋精神,赓续红色血脉,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为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二、活动时间

20231-2023年12

三、活动主题

凝聚青春力量 传承雷锋精神

四、活动内容

(一)十个主题行动

1.雷锋精神传承行动

围绕“雷锋班”60年来收到47万余封信所蕴含的历史印迹、精神价值、组织开展分享交流活动;围绕“3·5”“8·15”“9·28”等时间节点及毛泽东通知等老一辈革命家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题词,集中开展不同形式的主题团日活动。成立学雷锋志愿服务宣讲团,面向校内青年学生、面向校外中小学生,开展学雷锋主题宣讲活动,让雷锋精神在全社会生根发芽。

2.西部计划建功行动

围绕接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关部署,实施乡村教育、服务乡村建设、健康乡村、基层青年工作、乡村社会治理、服务新疆、服务西藏7个专项。利用新媒体等多种宣传方式,及时、准确向毕业生发布招募信息。遴选身心健康、政治意识强、专业能力突出、有奉献精神的优秀毕业生服务西部,支持广大西部计划志愿者投身强国伟业、书写奋斗青春。继续选聘西部计划志愿者工作联络员,加强志愿者服务期内的联系和服务工作,特别是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心理健康疏导、安全健康管理等方面的提示与跟踪服务,让志愿者为西部建设注入青春动能。

3.理论政策宣讲行动。

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做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持续深入推进我校青年学生理论政策学习教育,依托寒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传承红色基因、寻访红色事迹、讲述红色故事;依托学校大学生红色理论宣讲团,开展理论微宣讲,结合身边事,使用青年语,传递党之音,引导团员青年了解党和国家的前进方向,以昂扬的精神状态跟党走好新时代新征程。

4.文化文艺惠民行动

结合我校音乐表演、戏剧表演、学前教育等专业优势和资源,为共建社区提供有特色的文化文艺体育等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唱响雷锋”“民间传统手工艺进社区”等活动,让高雅艺术走进社区、走进乡村、走进家庭。在中华传统文化节日的时间节点,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佳节尚文明”等中国传统文化宣传类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宣传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

5.助学支教陪伴行动

发挥师范院校特色优势,以“云端相伴”假期成长陪伴计划为核心,以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为共建社区服务和假期社会实践为辅,为我校志愿者搭建平台,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及有服务需求的少先队员开展线上和线下陪伴服务,持续提供课后作业辅导、自护教育、党史教育等方面的线上服务,树立少年儿童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理想信念,探索志愿服务规律,发现典型,树立榜样,强化责任意识,完善服务模式,提升助学支教类志愿服务活动的影响力。

6.科学普及推广行动

依托辽宁省古生物博物馆等校内外科普基地资源,以“达尔文”小课堂为抓手,鼓励我校青年志愿者积极参与科普志愿服务活动,聚焦服务基层,以科普宣传、知识竞赛、科普实践、科普大篷车等形式,广泛开展科普志愿服务活动,让更多人走进科学,提升科学素养。

7.主题宣传教育行动

开展“缅怀先烈、致敬英雄”英烈文化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以清明节、“七一”“八一”、烈士纪念日、“十一”等重要时间节点为契机,举行“红旗飘飘,缅怀先烈“赞歌声声,祭奠英魂”学雷锋祭扫活动、向雷锋墓敬献花篮仪式等活动;组织开展辽宁“六地”红色文化宣传教育活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组织开展“情系老党员慰问暖人心”“慰问送关怀军民一家亲”等慰问活动,向英烈致敬、向楷模学习,让英雄精神薪火相传。

8.生态文明保护行动

聚焦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宣传教育、乡村振兴、绿色生活倡导、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积极开展生态文明宣讲、节水护水、巡河护河、春季义务植树等实践活动,利用“节能宣传周”、“世界节水日”等时机,组织开展低碳生活理念科普、环境保护知识科普、垃圾分类等志愿服务活动。全面加强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积极培育学生劳动意识和劳动能力。组织开展生态治理、环境保护等志愿服务活动,整治环境卫生,持续进行垃圾清扫等进校园活动。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厚植绿色发展理念,培养社会责任感和实践能力,探索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路,共建繁荣、清洁、美丽的世界。

9.扶老帮困关爱行动

进一步深化“两邻”理念,“与邻为善、与邻为伴”,群策群力,共同帮助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农民工、残障人士、困难群众和有需求的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为他们提供政策宣讲、助老助残、助学支教、关爱保护、心理疏导、法律援助、科普宣传等志愿服务。

10.致敬优秀展示行动

为进一步发掘我校学雷锋优秀个人、组织和事迹,宣传先进、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激励全校同学向雷锋同志学习,“12·5”国际志愿者日期间,开展“致敬志愿者”主题展示活动,对雷锋式典型人物进行表彰,以全面提高我校青年志愿者自觉践行雷锋精神和志愿服务精神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良好的社会道德文化氛围,切实推进我校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和志愿活动制度化、常态化。

(二)两大专项行动

1.雷锋活动月专项行动

为营造浓厚的校园学雷锋氛围,3月份开展雷锋活动月专项行动,即“六个一”工程,包括出台《沈阳师范大学2023年学雷锋志愿活动方案》、出版《公益画册》、开展《“雷锋你好”我与新时代“雷锋”面对面》活动、参观抚顺雷锋纪念馆、开展雷锋精神宣讲会,开展“我是新时代雷锋”沈师青年践行雷锋精神大行动。

2.推动青年志愿者注册工作行动

进一步提升我校志愿服务管理的信息化、规范化,完善志愿服务功能,提升志愿服务质量,推动我校志愿服务工作高效稳定进行,在“志愿汇”及“志愿辽宁”平台上及时上传志愿者信息,建立学校志愿者数据库,星级管理注册志愿者,及时审核各部门开展的志愿服务,及时组织补充录入志愿服务活动,给参与的志愿者录入志愿服务时数。

五、激励制度

1.记录服务时长,作为推优入党、评先选优的重要条件。

鼓励各学院通过志愿汇发起和完结志愿服务活动,为参与志愿者录入相应志愿服务时长,对参与急难险重工作的志愿者,双倍录入志愿服务时长,志愿服务时长将兑换为相应的学时数。

2.选树志愿榜样,认定校园优秀志愿者。

依据志愿服务时长、社会影响和优秀事迹,遴选“优秀志愿者”,评选星级最美志愿者,列入榜样的力量宣讲团,营造更为浓厚的志愿服务氛围,鼓励志愿者更加积极地参与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3.绩效考核,评选志愿服务优秀组织单位。

开展志愿服务优秀组织单位评选工作,按照各学院校级志愿服务活动参与情况、学院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情况及志愿者注册比例情况进行综合排名,授予“沈阳师范大学志愿服务优秀组织单位”称号。

六、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

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到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意义,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夯实工作责任,加强指导,周密部署安排,结合实际积极主动开展内容丰富的学雷锋活动,切实保证方案内容得到有效落实。

2.注重提高实效

要紧扣活动主题,结合学院专业实际和现有工作基础,开展一项或者几项主题行动,创新活动形式和载体,扎实开展工作,使青年大学生在志愿活动中发扬志愿精神,提升专业素养,奉献回报社会,提升主题活动的实效。按时开展活动,及时进行总结和宣传,于3月底前将具有代表性的典型案例开展情况及时上报校团委。

3.扩大活动影响

认真做好宣传报道,生动反映活动成效,挖掘青年志愿者的鲜活故事,传播雷锋精神,培育青年志愿服务文化活动期间,提倡统一着装、佩戴团徽或青年志愿者标识,自觉维护青年志愿者良好形象。创新宣传方式,充分运用新媒体平台,灵活运用直播、短视频等形式,拓宽宣传渠道,提升活动的关注度。相关活动情况请及时上报校团委,集中活动请于当天报送3张活动照片和200字以内文字说明

                                     

共青团沈阳师范大学委员会

2023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