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通知】关于组织开展2024年“挑战杯” 沈阳师范大学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的通知

发稿时间:2024-01-09 浏览次数:216

基层团委及相关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国家双创工作部署,进一步聚焦为党育人功能,引导和激励学生通过广泛的社会实践、深刻的社会观察,不断增强对国情社情的了解,激发我校青年创新创业精神提升我校青年服务社会能力,学校决定组织开展2024挑战杯”沈阳师范大学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现将大赛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大赛名称

2024挑战杯”沈阳师范大学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

二、比赛时间

20241月-20244

三、大赛内容

本次大赛聚焦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共设五个组别:

1.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在智能制造、信息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生命科学、新材料、军民融合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2.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农林牧渔、电子商务、乡村旅游、城乡融合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3.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围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在政务服务、消费生活、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金融与财经法务、教育培训、交通物流、人力资源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4.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围绕可持续发展战略和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在环境治理、可持续资源开发、生态环保、清洁能源应用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5.文化创意和区域合作:突出共融、共享,紧密围绕“一带一路”和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以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长江中游城市群等区域合作,在工业设计、动漫广告、体育竞技和国际文化传播、对外交流培训、对外经贸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四、参赛对象

2024年6月1日前正式注册的全日制非成人教育在校本科生、硕士研究生(不含在职研究生)。已工商注册项目的负责人须为企业法人代表。

五、参赛要求

以团队形式参赛,每个团队人数不超过10人,每个项目指导教师不超过2人,每人限报1个项目。每个参赛项目只可选择参加一个组别,不得兼报。鼓励跨专业、跨学历层次、跨年级组队,形成学科优势互补、人员结构合理的团队。对于跨校组队参赛的项目,须事先协商明确项目的申报单位为沈阳师范大学。

六、大赛组织

为保证“挑战杯”校赛工作的顺利开展,现由教务处学生处、研究生、科研处、校团委和校学生会、研究生会等部门和组织共同启动,成立大赛组委会负责大赛的组织、宣传、协调等工作;成立大赛评审委员会,负责大赛全部作品的评审工作。

七、大赛步骤和进程

(一)组织发动阶段20241月)

1.学校成立“挑战杯”校赛组委会并召开协调会议,联合下发《关于组织开展2024挑战杯”沈阳师范大学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的通知》

2.确定校团委官方网站及微信公众平台用于发布比赛期间所有与大赛有关的信息和通知。

3.“挑战杯”校赛组委会将在校团委设立赛事工作咨询点,主要负责作品申报、评审、培训等相关工作。

(二)院级竞赛阶段(20241月-2024年3旬)

各学院参考评审细则对申报作品进行审查,自行组织本学院的大赛活动。申报时,请各学院整理好作品,打印好清单,统一进行申报。申报人须慎重填写,对于填报不清或填报错误的作品,视为无效填报。

(三)校级竞赛阶段(2024年3月下旬

1.校赛初审:大赛组委会对各学院上报的作品按照《2024挑战杯”沈阳师范大学大学生创业大赛申报及评审细则》进行资格形式审查,公布入围校赛终审名单。

2.校赛直通车:在2022年“挑战杯”辽宁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获得省级奖项的学院可推荐1项作品作为直通车作品,直接进入校赛终审决赛。

3.校赛复审:“挑战杯”校赛组委会办公室将按照学科分类对通过校赛初审的参赛项目送达相关专家进行函评,并公布入围校赛终审名单。

4.校赛终审赛前指导:开展培训指导讲座及系列沙龙活动,按竞赛大类分别邀请各领域专家导师有针对性的对通过复审的项目团队进行培训及指导,为终审答辩做准备。

5.校赛终审:“挑战杯”校赛组委会将于2024年3月底组织入围校赛终审决赛的作品进行统一答辩或问辩,根据结果,公布校赛成绩。

)省级竞赛阶段(2024年4月)

校赛组委会将在校级决赛中取得优秀成绩的作品报送省级大赛组委会。省级大赛评审委员会将在决赛时,通过创业计划书评审、公开展示、秘密答辩和公开答辩,评出最终获奖作品。

有关比赛的具体时间和进程以大赛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平台发布信息为准。希望各学院根据以上时间安排,及时组织开展好本届大赛。

)总结阶段(2024年9月)

公布2024挑战杯”沈阳师范大学大学生创业大赛获奖作品名单、优秀指导教师、优秀组织奖及各参赛单位排名。

八、奖励措施

本次大赛设项目金奖、银奖、铜奖和优秀指导教师,并在金奖作品中择优报送团省委参加2024年“挑战杯”辽宁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同时,本次大赛以学院为单位计算参赛得分并排序,根据各学院学生参赛比例、获奖数量等情况评选出优秀组织奖。   

九、工作要求

1.统一认识,强化意识挑战杯竞赛是推进我校创新创业教育、促进大学生创业实践的有力举措,对于引导和帮助大学生转变就业观念、培养创新意识、提高创业能力具有重要意义和积极作用。各单位要在继承和发展原有的“创青春”竞赛举办多年来形成的有效经验和做法的基础上,结合各自实际,成立院级组织机构,切实抓好大赛的落实工作。

2.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单位要积极备战,提前准备,把活动宣传作为工作重点,要积极主动进行宣传,借助微信平台、网站等新媒体手段,支持大学生投身创新创业实践,为大学生创业就业营造良好的环境和氛围。

3.明确责任认真组织各单位要明确职责、广泛动员认真选拔,结合2024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的细则和要求,进一步做好机制建设工作。对于参赛项目,要注重与“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等创新创业竞赛的衔接和延伸。鼓励各单位培育高素质的指导教师队伍,对参赛者进行指导和培训,努力实现成果转化。

、其他事项

1.学校竞赛组委会咨询电话为024-86578949,竞赛相关工作可与组委会办公室联系。

2.建立竞赛工作群,相关竞赛通知陆续在工作群发布,QQ 工作群号为7833635.

附件1:“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章程.pdf

附件2:“挑战杯”沈阳师范大学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项目申报表.doc

附件3:“挑战杯”沈阳师范大学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项目申报书.docx

附件4:“挑战杯”沈阳师范大学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项目汇总表.xlsx

附件5:2024年“挑战杯”沈阳师范大学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赛程推进表.pdf

 

教务处

学生处

研究生院

科研处

校团委

2024年1月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