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指示,号召广大青年积极投身到学雷锋行动中来,沈阳师范大学于3月份集中开展“千项志愿服务沈师青年行”学雷锋月系列活动,以展现沈师学子“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奉献”的良好精神风貌,让学雷锋活动真正融入日常、化作经常,人人争做新时代的雷锋楷模。

2023年3月5日,是全国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这一天,社会学学院志愿者团队收到了一封特殊的来信。信是小丰(化名)的妈妈写的,字里行间表达了对社会学学院志愿者团队的感谢。这封信代表着社会学学院志愿者团队两年来“云端助学”的“满分答卷”,更是“学雷锋”纪念日最好的礼物。

小丰是辽宁省朝阳市建平太平庄九年一贯制学校的学生,自幼脑瘫,父母均为农民。由于身体原因,孩子比同龄人晚上学一年。入学后,母亲随时跟在身边,一起听课,一起上下学,照顾孩子的日常起居,几乎形影不离。两年后,因为所在村小学生源减少,不能再招生办学,合并到中心小学,学校距家约二十公里,其母亲继续陪读。在2021年初,小丰的母亲因为要照顾刚出生的小弟弟,没有办法继续陪读,致使小丰停学在家。

2021年8月,经过团省委、省少工委留守儿童项目办的积极对接,社会学学院志愿者团队成立了“一对一”关爱助学帮扶团队,为小丰开展了云端课业辅导与陪伴。隔着方寸的屏幕,一根纤细的网线,连接了关爱和知识,传递了教育和力量。团队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课程计划表,语文、数学、英语、音乐、体育、美术,无论哪一门课团队成员都做到课前努力备课,课上认真讲授,课后及时复习。给小丰传递的不仅是书本知识,还以社会工作专业的理论知识开展了价值观培养和身心健康等方面的教育。

为了更好的帮助小丰同学完成学业,将助学帮扶工作传承下去,帮扶团队先后组建了三支团队。目前,已经由第三批团队完成对接,近期将继续安排学习课程。

近年来,社会学学院志愿者团队一直为街道、社区、养老院、学校等地,提供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学习、弘扬雷锋精神。先后涌现出辽宁省教育系统学雷锋先进个人、辽宁省优秀志愿者、沈阳师范大学最美志愿者等多人,并连续多年获得沈阳师范大学志愿服务标兵单位。接下来,社会学学院志愿者团队将继续用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让雷锋精神在平凡岗位上闪耀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