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指示,号召广大青年积极投身到学雷锋行动中来,沈阳师范大学于3月份集中开展“千项志愿服务沈师青年行”学雷锋月系列活动,以展现沈师学子“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奉献”的良好精神风貌,让学雷锋活动真正融入日常、化作经常,人人争做新时代的雷锋楷模。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为号召团员青年积极参与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外国语学院团委与周边社区、街道积极开展结对共建,3月5日在外国语学院团委书记张博老师的带领下,我院20余名志愿者赴城建北尚社区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本次活动由“防诈宣讲”“英语课堂”“智慧助老”三部分组成,旨在提高社区居民预防电信诈骗意识,为社区居民传授日常生活英语知识,以及针对社区老年居民在生活中遇到的手机使用困惑进行解答。

“防诈宣讲”活动

在“防诈宣讲”活动环节中,同学们围绕电信诈骗的主要手段,及遇到诈骗时该如何应对等话题进行了详细讲解,同时结合部分实际案例,使居民正确认识电信诈骗的危害,提高了社区居民的防诈反诈能力,强化了防诈反诈意识。

“英语课堂”活动

在“英语课堂”活动中,同学们充分利用自身的专业优势,为社区居民系统地讲授了在日常生活中有关手机使用方面的英语表达。此次活动不仅锻炼了同学们的专业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也在实践中体现了“从输入到输出”的学习过程,将自身所学运用到教学实践中。

“智慧助老”活动

学院团委还组织同学们以“青春智慧助民,乐享幸福时代”为主题,围绕网上看病挂号功能使用、网上预订车票及景点门票流程等进行讲解,集中为社区老人解决日常生活中使用智能手机时出现的困惑,让社区老年居民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便捷的生活服务。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志愿服务活动一直是大学生投身社会、体验社会、服务大众的有效载体,在此次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过程中,同学们将志愿服务与社区工作进行深度融合,通过不断实践,在奉献中提升自我,在磨练中成长成才。